GoT S7雜感。

※先雜亂的紀錄一下。




  在S7E5中,Tyrion和Jaime的重逢,就像兩個忍痛割斷臍帶、不得不與自己親手造就的傷口單打獨鬥的孤兒。差別在於Tyrion藉由弒父;而Jaime透過亂倫,抹去父親的存在與陰影,最終自源頭剪斷血親聯繫,至此忘掉傷口感染的疼痛。但現在兩兄弟再次見面了,這才憶起為何見到彼此就像面對自身仍然洞開的舊創,你看,兄弟,傷口還在、且潰爛了,而我們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,正因如此─所以「我知道你永遠不想見我」、永遠別提起─而以後會更不想提起。因為Cersei又懷孕了、又一次亂倫的鐵證,這次甚至不需要Stannis與黑函的眾口鑠金,Lannister或許有債必還、但這幫不了他們打贏任何一場戰爭,無論是沙場上的、或感情上的。

  而也許,Tywin到死前還是沒看清,他把自身的特質分別切割給三個孩子,他把狠辣給了Cersei、善戰給了Jaime、謀略給了Tyrion,就如龍有三個頭。然而粉絲圈裡一直有個論點,那就是Cersei和Jaime其實是瘋王的私生子女,只有Tyrion才是貨真價實的獅家人,這個論點在書中也有暗示,無論是Jaime在夢境中看見疑似母親 Joanna的哭泣女子、或是Cersei如同瘋王一樣對火焰癡迷,而Tyrion本身的畸形,也更類似於Tywin與堂妹聯姻、近親繁殖易產生的後代缺陷,更有趣的是,Tyrion的取名邏輯完全按照獅家給予家族傳人的名字,都是"Ty"開頭,這是否暗示著,其實Tywin內心深處可能知道,這個最令他感到羞恥的么子才是真正的骨肉,但正因如此,他的怨恨更沒有辦法釋放,對Tyrion也就格外的殘酷。他在被十字弓射穿之前,還繼續否認Tyrion「不是他的兒子」、反而是Tyrion自己默默接受,然後對自己的父親發出致命的一擊,在那一刻,Tyrion也真正繼承他父親狠辣的那一部分,仍舊是那命定的一句:蘭尼斯特有債必還。




  順帶一提,重看S7E1,Cersei利用沙蛇們毒害Myrcella的方式,同樣給 Tyene下毒,逼迫Ellaria親眼見證愛女漫長的折磨直至死亡,我突然想到Arya Stark在某集與流浪戲團的當家台柱交談時的一句話,Arya提到當家台柱飾演的Cersei,目睹自己的長子被人毒害時的心境演繹,她說:「除了悲傷,她應該更感到憤怒,因為她甚至來不及跟他們好好道別。」─這句話當然可以引申為Arya眼睜睜看著父親被斬首卻無能為力、並目睹母親與長兄受人陷害而慘死的心情,但遙相呼應本集的情境,就能理解這句話所言不虛─Cersei當然會因為孩子的死亡而悲傷,可死亡是必然的,至少她也要好好跟他們道別,但這些仇敵所做的,就是害她連向孩子道別都不能夠,在她的想法,這些人無異於偷走她的孩子。所以她還給Ellaria的正是一場漫長而痛苦的"A Long Farewell."─既然你讓我連說句再見都不能夠,所以我讓用你一輩子的時間,好好跟自己的痛苦千里相送,直到老死為止。最終極的復仇。




评论(1)
热度(3)

© 【畸零地】 | Powered by LOFTER